好事寶蟑螂防護推薦 》一凝膠搞定,蟑螂無處藏

蟑螂是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入侵者,理解蟑螂習性是防止家庭受到侵擾的第一步。這篇文章將嚴肅提醒您,如何深入了解蟑螂的生活習性,並給予實用的預防和對策。

深入了解蟑螂:揭開它們的生活習性

蟑螂是一種適應力極強的昆蟲,它們的生活習性多變且隱蔽。瞭解它們的習性能幫助我們更有效地制定防範策略,防止牠們在家中肆虐。

蟑螂的活動時間

蟑螂是一種典型的夜行性昆蟲,主要在夜間活動。這意味著當我們在晚上進行日常活動時,蟑螂也在四處尋找食物和水源。它們常在白天躲在陰暗角落中,如櫥櫃背後、墻壁裂縫以及廁所等地。夜晚活動的習性使得蟑螂更難被發現,進而給我們的防治帶來挑戰。了解這一特性,才能有效制定防治策略。保持家庭環境乾燥和整潔是關鍵,因為蟑螂對於潮濕的環境有強烈偏好。此外,晚上不要留下未清理的食物殘渣或垃圾。這樣做不僅能減少蟑螂的食物來源,還能降低它們的出現概率。通過合理利用蟑螂的活動時間特點,我們可以在夜晚進行針對性防控,從而有效限制其在家中的繁殖和擴散。

蟑螂的生存條件

蟑螂極具生存能力,對食物和水分的需求相對低。牠們能夠通過吸取空氣中的潮氣來獲取必需的水分,並且可以利用家中的任何角落,如垃圾堆、廚房地板及食品殘渣中,找到所需的養分。蟑螂的這一習性要求我們時刻保持家中環境的乾燥和清潔,特別在廚房和浴室這種潮濕的地方更應加強檢查和清理。每次用餐或烹飪完畢後,務必徹底清理食物殘渣和油污,避免為蟑螂提供可攫取的食物和棲息地。定期檢查角落、縫隙以及經常被遺忘的地方,並確保這些區域不會有水洩漏或食物碎屑。同時,對垃圾也應及時清理並妥善處理,有助於減少蟑螂找到食物和水源的機會,使其生存條件受到限制。

蟑螂的繁殖能力

蟑螂的繁殖力極其強大,一隻母蟑螂一次可產下多達50顆卵,而這些卵通常在幾週內便孵化成小蟑螂。這意味著即便只有少量蟑螂入侵家中,短時間內也可發展成龐大的蟑螂族群。為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們需要定期檢查和仔細清理家中,尤其是垃圾和食物殘渣,這些都是蟑螂所需的營養來源。家庭環境的衛生和清潔度的維持至關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斬斷蟑螂的繁殖源頭。此外,針對蟑螂的快速繁殖,我們還需配合使用合適的蟲害防治方法,如螺旋狀的防蟑貼或含有緩釋劑成分的蟑螂藥劑,以持續對抗蟑螂的滋生。在了解蟑螂強大繁殖能力的基礎上,採取綜合治理措施,才能有效地控制蟑螂數量,保持家庭環境的整潔和安全。

預防蟑螂入侵的三個步驟

蟑螂入侵家中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但通過科學有效的防範步驟,我們可以大大減少蟑螂入侵的風險。以下三個步驟幫助您預防蟑螂侵擾。

保持居家清潔

保持家居清潔是預防蟑螂入侵的首要步驟,這也是最基本的一點。蟑螂習性喜愛陰暗、潮濕及滋生食物的小角落,而家中的廚房和浴室恰好成為它們最佳居住地。因此,我們要特別關注這些區域的清潔工作,定期進行打掃,包括櫥櫃、角落和地板等。另外,家庭的垃圾處理也需要格外注意,務必確保垃圾桶有蓋並即時清除垃圾,避免滋生蟑螂的可能性。食品儲藏區需要保持乾燥、整潔並定期檢查,封好每包食品,防止蟑螂入侵。清潔的家居環境,不僅切斷了蟑螂的食物和水源,也消除了它們的棲息地,從而達到預防蟑螂入侵的效果。因此,每周進行一次徹底大掃除,以及每日小範圍的清理,能夠持續保障家庭衛生,遠離蟑螂侵擾。

修補縫隙和裂痕

蟑螂可通過非常微小的縫隙及裂痕入侵家中,因此,在進行家庭維護時,全面檢查並修補可能存在的縫隙尤其重要。我們需要專注於門窗、墻壁、地板接縫及水管周遭等場所,這些地方往往是蟑螂進入和藏匿的關鍵點。使用填縫劑或膠水等材料,徹底封住這些細微的進入口,能有效阻止蟑螂的進入。此外,安裝防蟲紗窗和門縫條,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蟑螂從外部進入家中。廚房和浴室這樣的高風險區域尤其需要仔細檢查,確保沒有漏水現象,並保持乾燥。通過徹底的修補工作,我們能有效減少蟑螂的入侵路徑,為家庭環境的清潔和衛生提供更強力的保障。

使用防蟑藥劑

當我們已經發現了蟑螂的蹤跡,不僅需要保持清潔和修補縫隙,同時也需要使用專業的防蟑藥劑來進行有效治理。市面上常見的防蟑藥劑包括噴霧劑、餌劑及膠餌等,選擇合適的藥劑,並根據產品說明進行徹底的使用,非常關鍵。而蟑螂的習性決定了它們喜歡在隱蔽、陰暗的角落活動,因此,在使用藥劑時,我們應特別注意到這些地方。廚房的角落、櫥櫃下方、衛生間等,是主要施藥的區域。定期使用藥劑不僅能夠消滅已有蟑螂,同時也能起到預防作用,防止新蟑螂的產生和滋生。此外,我們還可以考慮定期請專業的蟲害防治公司進行深入清理和藥劑施用,確保家居環境徹底遠離蟑螂威脅。綜合運用這些有效的方法,才能在長期內控制和消滅蟑螂,保持家庭環境的衛生和乾淨。

蟑螂的食物來源:如何切斷供應鏈

蟑螂的主要食物來源包括食物殘渣和垃圾,因此切斷它們的食物供應鏈,是有效防蟑的重要措施。本文將探討如何在家中實施這些措施。

妥善儲存食物

為了切斷蟑螂的食物來源,妥善儲存食物是至關重要的一步。蟑螂能以多種形式的食物為生,甚至微小的餅乾碎屑、麵包屑都足以成為牠們的饗宴。因此,家中的食物應存放在密封性能良好的容器中,以防止蟑螂侵入。對於開封後的食物,應儘量放回冰箱中保鮮,尤其是在炎熱潮濕的氣候下,更需特別注意。此外,我們應經常檢查食品儲藏區,及時移除變質或過期的食物,防止這些食品成為蟑螂招來的誘因。對於寵物食品,同樣應做到每日清理和儲存,避免殘留在地板上招攬蟑螂。通過這些有效措施,能夠有效切斷蟑螂的食物來源,抑制它們的繁殖和生存。

廚房垃圾處理

廚房垃圾經常成為蟑螂的食物來源,因此妥善處理廚房垃圾是切斷它們食物供應的關鍵一步。首先,我們應確保廚房垃圾桶有緊密的蓋子,防止蟑螂輕易接觸到食物廢料。垃圾應該每天清理,尤其在煮食或聚餐後,及時倒垃圾防止垃圾堆積產生異味,吸引蟑螂。同時,垃圾桶的內外也需定期清洗,利用消毒劑清潔,以消除食物碎屑和污垢。另外,在垃圾桶底部可放置報紙或吸收劑,防止液體垃圾滲漏,這樣可進一步避免蟑螂被吸引。此外,我們可考慮購買一些防蟑裝置,這些小工具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降低垃圾桶成為蟑螂食物來源的風險。通過這些措施,能有效切斷蟑螂的食物供應,減少其滋生的機會。

定期清理下水道

蟑螂常常利用下水道作為進出家庭的通道,並且在其中尋找食物殘渣,這使得定期清理下水道變得非常必要。首先,我們應每周對廚房和浴室的下水道進行徹底清洗,可以使用專門的除堵劑,防止油脂和食物殘渣在下水道內堆積。其次,在日常使用時應該避免將油脂和食物殘渣直接倒入下水道,因為這些物質會成為蟑螂的食物來源。此外,在下水道口安裝防蟑篩網或使用防蟑水封,同樣能有效阻止蟑螂通過下水道進入家中。下水道的清理和維護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只要我們堅持定期清理,便能有效切斷蟑螂經由下水道進入家庭的路徑,降低蟑螂入侵家中的風險,從而維持家庭環境的乾淨和衛生。
防蟑有效方式需要全面的了解和持之以恆的努力。保持環境清潔、修補縫隙、妥善儲存食物和定期使用藥劑,才能有效防止蟑螂入侵並維持家居的衛生安全。

如何選擇安全有效的蟑螂藥物

選擇合適的蟑螂藥物不僅能解決蟑螂問題,更能確保家人的安全。市面上的蟑螂藥物種類繁多,了解它們的效果和潛在風險是每位家庭主婦和居家清潔專家必須具備的技能。請認真選擇並使用適當的藥物,以確保家居環境的乾淨和安全。

不同類型的蟑螂藥物

蟑螂藥物主要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每種類型有不同的用途和效果。最常見的蟑螂藥物包括餌劑、噴霧劑和殺蟲粉。餌劑通常含有吸引蟑螂的物質,蟑螂習性會使它們前來取食,並將毒藥帶回巢穴,同時消滅藏匿的其它蟑螂。噴霧劑則適用於直接噴射在蟑螂或其經常出現的地方,立即起效但持續時間較短。而殺蟲粉則可以撒在蟑螂經常活動的隱蔽角落,如櫥櫃後方和地板縫隙,藉由蟑螂接觸來達到滅蟲目的。無論選擇何種類型的藥物,都要注意使用說明和安全標示,避免對人類和寵物造成危害。

選擇低毒性的產品

雖然蟑螂藥物能夠有效治療蟑螂問題,但也必須關注其毒性對人體和環境的潛在危害。選擇低毒性或天然成分的蟑螂藥物,可以在有效防治蟑螂的同時,減少對家人,尤其是小孩和寵物的傷害。許多市面上的產品已開始採用生物成分,如矽土或杉木精油,這些成分對人畜無害,但能破壞蟑螂的外殼或呼吸系統,使其失去活動能力。使用低毒性產品,不僅對環境友好,也能建立一個更加健康的家庭環境,有效減少蟑螂習性帶來的危險。

使用產品的注意事項

使用任何蟑螂藥物都必須遵循相關的使用說明,確保藥物的效果和家庭成員的安全。在使用之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產品的說明書,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例如,不要將餌劑或殺蟲粉放置在孩子或寵物容易接觸到的地方,並在使用噴霧劑時確保通風良好。同時,蟑螂習性會使它們偏好潮濕和食物豐富的環境,所以在噴灑藥物時,可以重點處理廚房、浴室等容易藏匿蟑螂的地方。使用完畢後務必清洗雙手,並將未使用完的藥物妥善儲存於陰涼乾燥處,遠離食物和孩子可以接觸到的地方。

蟑螂藏匿的常見地點及清除方法

了解蟑螂藏匿的常見地點,並採取適當的清除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蟑螂的數量和感染風險。蟑螂習性決定了它們偏好居住於隱蔽和潮濕的地方。因此,我們必須針對這些高風險地點進行徹底清潔和防治,才能保障家居環境的乾淨和衛生。

廚房及儲藏室的清潔

廚房和儲藏室是蟑螂最常見的藏匿地點之一,因為這些地方通常存放了大量食物,適合蟑螂的生活習性。首先,確保廚房和儲藏室內所有食物都儲存在密封容器中,避免食物殘渣散落,吸引蟑螂來覓食。其次,定期清潔廚房和儲藏室,包括檯面、地板、櫥櫃內部和其他容易忽略的角落。此外,檢查並清潔所有管道和排水口,確保沒有食物殘渣和污垢堆積。對於發現蟑螂蹤跡的地方,可以使用適當的蟑螂藥物進行處理,如撒上殺蟲粉或放置餌劑。常觀察這些地方,及時清理和處理蟑螂,才能有效防止蟑螂在廚房和儲藏室內繁殖。

浴室和潮濕區域

蟑螂習性喜歡潮濕的環境,因此浴室和其他潮濕區域經常成為蟑螂藏匿的理想地點。我們首先需要保持浴室和潮濕區域的乾燥,使用除濕機或通風設備,減少濕氣的累積。定期清潔排水口和水槽下方,確保沒有腐爛的食物或污垢堆積,同時檢查管道和接縫,避免漏水現象。對於蟑螂容易藏匿的暗角如馬桶後方和瓷磚縫隙,可以使用殺蟲粉或噴霧劑進行重點處理。保持浴室的乾淨整潔,並及時更換潮濕的布料和地墊。這些措施不僅能有效預防蟑螂的孳生,也能增強家居環境的衛生水平。

地板和牆壁縫隙處理

蟑螂習性使它們喜歡藏匿在地板和牆壁的縫隙中,這些隱蔽的地方提供了安全的棲息地。我們在清潔家居時,不要忽略對地板和牆壁縫隙的處理。首先,可以使用吸塵器或清潔刷徹底清理縫隙中的灰塵和食物殘渣,遏制蟑螂的食物來源。其次,當發現蟑螂蹤跡時,使用專門的縫隙噴霧劑或撒上殺蟲粉,讓藥物能夠深入到蟑螂藏匿的隱蔽處。最後,定期檢查家中地板和牆壁的裂縫,及時進行填補和修繕,減少蟑螂進入和藏匿的機會。透過這些措施,我們能夠有效管理地板和牆壁縫隙中的蟑螂問題,維持家居的清潔和安全。

預防蟑螂孳生的最佳家庭習慣

預防勝於治療,養成良好的家庭衛生習慣是防止蟑螂孳生的最佳方式。徹底了解蟑螂習性,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相關的預防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蟑螂的出現和繁殖風險。以下幾項家庭習慣是每個家庭成員應該養成的,以共同維護一個乾淨、無蟑螂的居住環境。

垃圾管理和妥善處理

蟑螂習性讓它們對垃圾堆特別感興趣,因為其中包含了豐富的食物來源。妥善管理和處理家庭垃圾是防止蟑螂孳生的重要措施之一。首先,確保廚房垃圾桶有蓋並且定期清空,避免垃圾堆積和異味散發。其次,將垃圾分類處理,特別是有機垃圾,如食物殘渣和果皮,應儘快處理,並保存在密封容器內。此外,外出倒垃圾時,記得將垃圾袋紮緊,以防吸引蟑螂和其他害蟲。最後,定期清潔垃圾桶,使用專門的清潔劑和熱水徹底清洗,消除殘留的污垢和異味。透過這些措施,不僅能降低蟑螂孳生的風險,還能保持家庭環境的整潔和衛生。

定期清潔和維護家庭衛生

蟑螂習性告訴我們,它們偏好藏匿於不常清理的隱蔽角落,保持家庭的整潔和定期清潔至關重要。首先,建立家居清潔的日常和週安排,確保廚房、浴室、臥室等主要區域都能定期進行深度清潔。特別注意清理家具下方、地板角落、電器後方等不易觸及的地方。同時,注意清潔廚具和餐具,避免食物殘渣成為蟑螂的食源。其次,每月進行一次全面大掃除,包括清理櫥櫃、書架等存放物品的空間,檢查和丟棄過期或不再使用的物品。定期清潔和維護家庭衛生,不僅能有效控制蟑螂的數量,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修繕家庭中潛在的漏洞

蟑螂習性讓它們善於利用家庭中的各種漏洞來進入和藏匿,因此及時修繕潛在的漏洞是預防蟑螂入侵的有效手段。首先,定期檢查家庭的結構,如門窗縫隙、牆壁裂縫、地板接縫以及管道孔洞等,發現漏洞及時填補和修補,阻斷蟑螂的進入途徑。其次,安裝門窗防蟲條,提高家庭的密封性,尤其是在夏季蟑螂活躍期。再者,保持水管的完好,及時檢查和修理漏水現象,減少蟑螂喜愛的潮濕環境。透過這些措施,可以大大降低蟑螂入侵和藏匿的機會,避免它們在家中繁殖,進而形成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空間。

好事寶蟑螂防護推薦 》一凝膠搞定,蟑螂無處藏

好事寶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面對家庭中的蟑螂問題,選擇一款安全有效的防蟑產品至關重要。好事寶的「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是您最佳的選擇,讓我們看看這款產品的卓越特點。

99%有效抑制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具有高達99%的防蟑效果,能夠有效抑制蟑螂的滋生和繁殖,為您的家庭打造一個無蟲害的舒適環境。

無有害成分

本產品不含水楊酸、敵避、樟腦及香茅等成分,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使用,不會對家庭成員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特別是對於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更是安全可靠。

天然植萃成分

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採用了天然植物萃取成分,這不僅提升了產品的安全性,還確保了防蟑效果的持久性。這款產品的溫和配方,讓您在使用時無需擔心任何刺激性問題。

使用方便

隨著現代生活的便捷需求,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設計成易於使用的形式。無論是廚房、隱蔽角落、櫥櫃、沙發下,還是暗處,只需靜置即可,即可提供長效防蟑效果。

選擇蟑東西掰 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 ,給您的家庭帶來全方位的保護和安心,家中有小孩、孕婦、寵物都可以安心使用。讓蟑螂無處可藏,讓您的家更潔淨、更健康。

官方介紹連結:https://www.elitebeautyglobal.com/housegood-gel01

 

好事寶天然防蟑評比您是否厭倦了在家中與蟑螂鬥智鬥勇?好事寶為您帶來全新解決方案——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讓蟑螂無處可逃,還您一個清潔無蟲的居家環境。

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採用天然植物萃取成分,經多次科學驗證,能有效驅除和抑制蟑螂的滋生。其無毒無害的配方,不僅對人體和寵物安全,還能長效保護您的家居環境,特別適合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使用。好事寶減少蟑螂dcard

這款防蟑抑菌凝膠具有強效的驅蟑效好事寶植萃防蟑評比果,能迅速驅趕蟑螂並防止其再次侵入。其獨特的植萃成分不僅能驅蟑,還能抑制細菌滋生,保持家居環境的清潔和衛生。只需將凝膠放置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如廚房、浴室和隱蔽角落,即可形成一道強效的防護屏障。

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使用簡便,只需輕輕擠出適量凝膠並塗抹在需要防護的區域,即可持續釋放驅蟑效果,長達數週的保護讓您無需頻繁更換。其小巧的設計,不佔空間,隨時隨地為您提供強效的防蟑保護。好事寶天然蟑螂防治好用嗎?

現在就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給您的家人一個安全無憂的居住環境。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強效的防蟑產品。讓好事寶成為您家居清潔的好幫手,讓蟑螂無處藏身,還您一個潔淨健康的家園。

不要再讓蟑螂影響您的生活品質,現在就行動吧!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防蟑抑菌凝膠,讓我們一起告別蟑螂困擾,迎接更清新、更安全的家居生活。好事寶蟑螂防護效果dcard

有關彩虹的文案 1、雨過天晴,碧空如洗,彩虹就在這時飄飄然出現在天邊,它那柔軟的身軀宛如一條瑰麗的絲帶飄灑地舒展開來。 2、童話曾說,雨后天空,必有彩虹;卻不曾說,彩虹也會,轉瞬成空。 3、過去是一團烏云,未來是一道彩虹,彩虹也遲早會變成烏云。只有此時此刻是湛藍、純凈的天空。 4、往東看,一個弧形的半透明的彩虹浮現在暗云中間,淡褐色黃色微紅,若隱若現。 5、今天下午,一陣狂風暴雨過后,天空中出現了一道彩虹。如此漂亮的自然景象讓人嘆為觀止。全家人都嘖嘖稱奇。只見彩虹就像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組成的七色彩橋。還有幾朵白花花、軟綿綿的云作橋墩。“彩虹小橋”就牢牢地搭在綠樹栽滿的小山上。我立刻拿起相機照下了這個值得回憶的美好時刻。 6、有一天你會遇到到一個彩虹般絢麗的人,從此以后,其他人不過就是匆匆浮云。 7、生活像一道彩虹,你不知道另一端通向哪里,但你會知道,它總是在那里。 8、有人住高樓,有人在深溝,有人光萬丈,有人一身銹,世人萬千種,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9、始終相信我會見到絢爛彩虹,就怕那一天彩虹會失去燦爛。這是必然的。 10、那段殘缺的彩虹,就似了解不完整的你,總有消失的一天。 11、世界的盡頭總有一株屬于你自己的花,正在等待著你去澆灌。通往那兒需要一座彩虹。而一座堅固的彩虹卻需要由一場猛烈的暴風雨來打造。 12、我會化作螢火蟲,我會當你是彩虹。不可伸手觸碰,仍衷心相信,蘆葦是因此在顫動。 13、天空中不知從那里飄來幾朵白云。它就像臺灣海峽的滔天白浪。而這條彩虹就好象一座橫跨在海峽上空的友誼之橋。它經受著考驗,巍然屹立在那里,毫不動搖。 14、世界那么大,時間那么長,我知道什么叫回不去,也知道什么叫遺忘。可是我依然相信,就這么走下去,總有一天會看到彩虹天堂。 15、哇,彩虹姑娘可真美麗呀!兩個彩虹姑娘在南北之間的山脈上一個跨步變成了兩條五顏六色的橋,只不過一條在前一條在后。兩條彩虹是那么的美麗動人,簡直就是安徒生這位童話大師筆下美麗的公主。連太陽公公也被她迷住了,它把全部光芒都照在這兩個彩虹姑娘的身上,好象要讓所有人都看見彩虹姑娘那美麗的身姿,讓所有人都來贊嘆:好美! 16、我看見了,看見了,在你的眼睛里面我真的看見了彩虹,這彩虹會儲存在我的記憶里,一生一世都不會忘記! 17、原來太陽光是由七種色光混合而成的,下雨后,空中懸浮著許多小水滴,它們就像三菱鏡一樣,一部分太陽光經折射和反射而形成在雨幕中的七種色光,就形成了彩虹。我回到家做了一個實驗,在噴霧器的瓶子里裝上水,對著太陽照射,一條人造彩虹就出現了。 18、仰望深邃的天空,發現一道美麗的彩虹出現在天邊,從未見過如此完美的虹——有沒的半圓形弧線,清晰地色彩,赤橙黃綠青藍紫,柔和的色彩過渡,令人不得不驚嘆造物者之力的神奇。 19、一條彩虹出現在碧藍的天空,各種顏色織在一起相映生輝,像一座金橋,氣勢雄偉地橫臥天際。 20、有的人淺薄,有的人金玉其表敗絮其中。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彩虹般絢爛的人,當你遇到這個人后,會覺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21、彩虹慢慢消失了,它融化在天空中,也融化在每個孩子心里,成為一個永遠不會凝固的夢。 22、雷雨張牙舞爪的掠過田野,消失在遠處,彩虹懶洋洋的披上了她七彩的外衣,飛舞在碧綠的山坡上。 23、朝著夢想的方向,邁步向前,相信,總有一天,你會看到屬于自己的那道彩虹。 24、一道彩虹劃破了蔚藍的晚空,它像一座長橋,從東面山頂跨到北面青翠的山峰。 25、我自然不會得意的認為,晨陽林鳥飛。我自然不會得意的認為,風雨彩虹追。我自然不會得意的認為,純純自然美。 26、瞧!彩虹又像是一個展開的彩色棒棒糖,再配上白白軟軟的棉花糖,真讓人垂涎三尺。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和諧融洽地出現在天橋上,漸漸變得那么低自然,那么低美麗,七彩繽紛,在陽光的照射下更加耀眼,令人向往,仿佛可以從這長虹之腳,拾級而登,臨虹款步。 27、雨下過,一個心里有彩虹的人,就能維持美麗的心情,在彩虹升起的時候,會覺得陽光與雨都很好,因為沒有雨,彩虹也就不能看見了。 28、溫室的花朵,看不到天空。世界有風雨,才會有彩虹。 29、都說風雨過拼搏過才會出現彩虹,而我只能說其實看到彩虹不一定拼搏,而需要一些運氣,你看那位少年就是最好的證明。 30、一條虹橫跨在整個天空上,從地的這一端跨到那一端,它把世上一切柔和的色彩凝固在高空中。 描寫彩虹的唯美文案 1、只要不停止前行,總會有個人在彩虹的那一端等你,總會有一天你可以抵達你的夢想國度。 2、一條彩虹出現在碧藍的天空,各種顏色織在一起相映生輝,像一座金橋,氣勢雄偉地橫臥天際。 3、也許有人認為,雨過天晴后,便是彩虹,可又有誰知曉,是彩虹,或是烏云。 4、也許,風雨過后沒有期待已久的彩虹。也許,努力過后沒能得到相應的回報,可畢竟我們都曾努力過。或許,彩虹已不遠,回報也在前方不遠處等著你。請認真過好每一天。 5、如果說我們是彩虹,那您就是太陽,給予我們七彩之光,如果說我們是魚兒,那您就是水中的空氣,給予我們新的呼吸。如果說我們是小草,那您就是春季的雨滴,給予我們生命的源泉。 6、她不知道,只因她的到來全班最差勁的角落在我心里,放射出彩虹一樣的光。 7、天上的白云啊,你還在寂寞的飄搖嗎?別再等待你心里的彩虹了,快些尋片小雨就離開吧。等待這番孤苦難耐的滋味,彩虹又怎會理解? 8、我看見了,看見了,在你的眼睛里面我真的看見了彩虹,這彩虹會儲存在我的記憶里,一生一世都不會忘記! 9、那天你和我那個山丘,那樣的回憶那么足夠,足夠我天天都品嘗著寂寞,當一陣風吹來風箏飛上天空,為了你而祈禱而祝福而感動,一起擁有夏天的彩虹,彩虹下的風。 10、但見一道彩虹從水霧蒙蒙的深壑中拔出,在天際畫個圓弧,又落人深壑。 11、有一天你會遇到到一個彩虹般絢麗的人,從此以后,其他人不過就是匆匆浮云。 12、虹的外圍,漸漸泛起霓,霓是比虹更大一圈的半圓,似有些朦朧,顏色的排列順序正好和虹相反,深深地被眼前的美景吸引,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像是夢中的仙境,呆呆得望著天邊的瑰麗,不知為何,心頭竟萌生了一絲感動。 13、就像是他拿著畫筆在你的夢中畫了一道彎彎的彩虹,可是最后托起彩虹的卻是兩朵云。 14、一條虹橫跨在整個天空上,從地的這一端跨到那一端,它把世上一切柔和的色彩凝固在高空中。 15、他們都說風雨過后會有彩虹。那么,我的彩虹呢? 16、所謂的彩虹,不過就是光,只要心還透明,就能折射希望。每個孤單天亮,我都一個人唱,默默地讓這旋律,和我的心交響。 17、有些人淺薄,有些人沉默,有些人金玉其外,有些人內在光華。但每個人都會在某一天,遇到一個彩虹般絢麗的人。當你遇到了這個人,你就會覺得,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 18、有彩虹的童年心情,童年感覺很普通的藍色小水桶就是大海。童年的天真和敞開,渴望和奔騰,使人類總會留下來的基礎的素質,是人類的彩虹。 19、有的人淺薄,有的人金玉其表敗絮其中。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彩虹般絢爛的人,當你遇到這個人后,會覺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20、那天剛下過雨,我就坐在這個沙發上,窗子外邊的彩虹大的不得了。我趕緊去拿相機,回來之后就沒了。你知道,以后我是不會坐在這等你了。 21、突然,高空中出現了一道耀眼的光芒,慢慢變成了一層紅色,在陽光的照射下逐漸變粗,與此同時,紅道的兩邊還不斷的往下垂,一直垂到底空,形成了“橋”的形狀。“啊,美麗的彩虹出來了,好美呀!”我心中一陣歡喜。 22、每個人的生活各不相同,有的先甜后苦,有的先苦后甜。我卻覺得只有曾經苦過,才能甜的實在,絢爛!就像彩虹一樣,只會在夏日的暴風雨過后才屹立在天際,不然怎么會有“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的感慨呢? 23、黑暗之后才能出現耀眼的曙光,大雨之后才能浮現微笑的彩虹,煩憂之后才能凝聚深思的智能,相處之后才能體會什么叫做愛情。 24、彩虹再美也會消失,不要做井底之蛙幻想美好,付出行動履行承諾,劃過天空雨過之后依然可見彩虹。 25、當所有的不幸接踵而至時,我只能淡定地站住腳面對它們。我一定要看看這暴風雨之后的彩虹有多絢爛! 26、愛猶如雨過天睛后那光彩奪目的彩虹。紅色是火熱的愛,橙色是溫柔的愛,藍色是純潔的愛,紫色是嚴厲的愛。 27、我會化作螢火蟲,我會當你是彩虹。不可伸手觸碰,仍衷心相信,蘆葦是因此在顫動。 28、我想你了,可是我不能對你說,就像高掛天邊的彩虹,永遠無人能夠觸摸。 29、彩虹應該要算世界上最美的。它用世界上所有顏色的七種顏色:有太陽的紅色,黃金的黃色,海洋的藍色,樹葉的綠色,朝霞的橙色,牽牛的紫色,有小草的青色。 30、細雨過后,天放晴了。山上出現了彩虹,彩虹發出光芒萬丈,橫掛在空中,真美!漸漸地,漸漸地,彩虹若隱若現。很快,彩虹消失不見了。 彩虹唯美文案 1、所謂的彩虹,不過就是光,只要心還透明,就能折射希望。每個孤單天亮,我都一個人唱,默默地讓這旋律,和我的心交響。 2、我自然不會得意的認為,晨陽林鳥飛。我自然不會得意的認為,風雨彩虹追。我自然不會得意的認為,純純自然美。 3、彩虹在一定的條件下才會形成,而彩虹無非是永遠無法觸摸的光。 4、人生的痛苦莫過于經歷了超級風雨后,不但沒看到彩虹,結果還感冒了。 5、世界的盡頭總有一株屬于你自己的花,正在等待著你去澆灌。通往那兒需要一座彩虹。而一座堅固的彩虹卻需要由一場猛烈的暴風雨來打造。 6、也許,風雨過后沒有期待已久的彩虹(bidushe)。也許,努力過后沒能得到相應的回報,可畢竟我們都曾努力過。或許,彩虹已不遠,回報也在前方不遠處等著你。請認真過好每一天。 7、得到的不一定是好的,失去的不一定是遺憾,彩虹總在風雨后。 8、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隱形的彩虹,讓彩虹出現需要的不是雨和哭泣,而是你心里的陽光。 9、那天你和我那個山丘,那樣的回憶那么足夠,足夠我天天都品嘗著寂寞,當一陣風吹來風箏飛上天空,為了你而祈禱而祝福而感動,一起擁有夏天的彩虹,彩虹下的風。 10、在河邊的沙灘畫個你,畫個我,畫個我們手牽手,畫個彩虹色的園,園里放牧,給你的思念。 11、都說雨過天晴出彩虹,但有沒有人說過,這彩虹留在此世的時間之短,轉眼即逝? 12、思念是青色藤蔓上開出白色的花,縱然糾葛,看上去也清晰明艷,像天暗下來獨自點亮的一盞燭光,雨后天空出現的彩虹,憂傷而美,沉湎于這樣的意念,是我愿意做的事。 13、有彩虹的童年心情,童年感覺很普通的藍色小水桶就是大海。童年的天真和敞開,渴望和奔騰,使人類總會留下來的基礎的素質,是人類的彩虹。 14、彩虹再美也會消失,不要做井底之蛙幻想美好,付出行動履行承諾,劃過天空雨過之后依然可見彩虹。 15、世界那么大,時間那么長,我知道什么叫回不去,也知道什么叫遺忘。可是我依然相信,就這么走下去,總有一天會看到彩虹天堂。 16、所謂時間,是將一個人的稚嫩轉變成蒼老,將無知化為理解,就如同黑暗之后是無止盡的陽光與彩虹。 17、就像是他拿著畫筆在你的夢中畫了一道彎彎的彩虹,可是最后托起彩虹的卻是兩朵云。 18、只要不停止前行,總會有個人在彩虹的那一端等你,總會有一天你可以抵達你的夢想國度。 19、溫室的花朵,看不到天空。世界有風雨,才會有彩虹。 20、有些人淺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而敗絮其中,總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彩虹般絢麗的人,當你遇到這個人后會覺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 21、我們都知道,風雨之后,才能見彩虹。但我們都希望能直接坐在彩虹里,他人已經為你布置好絢麗的世界。 22、都說風雨過拼搏過才會出現彩虹,而我只能說其實看到彩虹不一定拼搏,而需要一些運氣,你看那位少年就是最好的證明。 23、我想你了,可是我不能對你說,就像高掛天邊的彩虹,永遠無人能夠觸摸。 24、有的人眼睛里住著彩虹,有的人眼睛里住著墳墓,愿你我埋在眼里的秘密都變成彩虹。 25、我慕容云海對著大地,對著天空,對著云,對著風,對著鮮花彩虹發誓,我這一輩子只愛楚雨蕁一個人,我會讓她快快樂樂地過一輩子,直到老去,死去。 26、有些人淺薄,有些人沉默,有些人金玉其外,有些人內在光華。但每個人都會在某一天,遇到一個彩虹般絢麗的人。當你遇到了這個人,你就會覺得,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 27、雨下過,一個心里有彩虹的人,就能維持美麗的心情,在彩虹升起的時候,會覺得陽光與雨都很好,因為沒有雨,彩虹也就不能看見了。 28、那段殘缺的彩虹,就似了解不完整的你,總有消失的一天。 29、始終相信我會見到絢爛彩虹,就怕那一天彩虹會失去燦爛。這是必然的。 30、天上的白云啊,你還在寂寞的飄搖嗎?別再等待你心里的彩虹了,快些尋片小雨就離開吧。等待這番孤苦難耐的滋味,彩虹又怎會理解? >>>更多美文:文案句子

十二月的天很冷,清瘦的我身上沒有一點脂肪,所有的冷都是熬過去的。喜歡冬天里溫暖的事物,比如火苗、熱水,比如那些靜悄悄占滿心房的感動。慶幸生命里多出一個大哥,隔著冰冷的手機屏幕,他暖暖的,一直走向我。 三年前的一次投稿,我接觸到了《新銳散文》,這是一個優秀又不失水準和檔次的散文平臺,也因此汲取了很多來自于文學的熏陶和影響。讀到那些靈魂與情感碰撞的文字,我沉默的喜歡,將孤僻的自己遠離喧囂。我在文字里游走,也在文字中相遇。 在眾多刊登的散文里,透過充滿生活和深情的文字,我注意到了新銳散文的一位作家,他的文字像一條涓涓細流溫潤著塵世的心,他侃侃述說著煙火歲月,他把暗淡無光的生命活得熠熠生輝,他的文字不做作、不牽強,他對世界充滿感動和感恩。我記住了作家的名字——李東輝,廊坊師院教師,中國作協會員,盲人。發表小說散文三百余篇,百余萬字。散文隨筆集《黑暗中的觸摸》獲全國盲人優秀文學獎,廊坊市第七屆“文藝繁榮獎”,散文集《在看不見的世界中》獲浩然文學獎,廊坊市第九屆“文藝繁榮獎”特等獎。多篇作品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征文比賽一等獎、河北省第一屆散文大賽第一名。其作品被一些省份選編初中語文輔助教材,被選為中考語文閱讀試題。他是黑暗中用心書寫的作家,他讓我充滿敬慕。他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悲憫著世事滄桑。忽然生出一些沖動,我有話想對那雙二十三歲就看不見的眼睛說,我想把真誠的問候和祝福給他。醞釀的心緒推到筆尖,一篇《看見》成文了,我寫下來了結心愿,算是不辜負曾遇見他。熱心的主編劉莉老師親自把此文轉給了李東輝,一切發生在意料之外。 我記得那是一年前秋天的深夜,劉莉老師轉來李東輝的微信原文,他真誠致謝,沒有一丁點疏遠和冷漠。他像記憶里熟悉的故交老友,他加了我這個最平凡的小粉絲。以后的日子里,我們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們偶爾有交集。 上個月是女兒的十六歲生日,由于工作和時間沖突,我沒能給她準備生日禮物,作為母親我是遺憾的。十天前趁著休息日,我去了新華書店,想給女兒補上遲到的生日禮物。書店的書實在太多,向工作人員咨詢卻不如人意,她們推薦的書要么女兒已經讀過,要么已經添置在家。兩層樓的書店竟不知道該買什么?忽然靈光乍現,不如問問李東輝老師。是的,相識以來我一直這么叫他。消息發出去,卻并不抱希望他能回復,也許我的信息早被他的眾多書友淹沒,也許他并不能想起我,也許此刻他還在午休,也許我有些唐突和冒昧。算了吧,我繼續在書架前尋找,首先選定了史鐵生的《我與地壇》,史鐵生的書其實我沒讀過,但曾在李東輝老師的朋友圈瀏覽過,我下意識的記住了他多次提到的史鐵生。 手機的提示燈閃了,李東輝老師很快給來回復。“雅心,方便語音嗎?”我禮節的回過去:“可以,我聽您說。”語音通話的鈴聲想起來,接通時聽見了他真實的嗓音,那聲音很溫和,讓我提起來的忐忑和不安慢慢緩下來,老師說:“很難得有人喜歡到書店買書,無論你是給女兒還是自己挑選,我都非常樂意推薦,我們先聊書吧……”從史鐵生到余秋雨,再到卡爾維諾,我們聊書、聊寫作、聊生活。老師沒有一點兒架子,我告訴他女兒并不信我,不信我能認識一名真正的作家,他在電話里笑得很爽朗,他說下次出書時一定親自署名給我寄來,那樣可以向女兒最好的證明。他還說認識我并不以一個作家的身份,我們該是千萬人中沒有錯過的緣分。如果我不曾注意過他的文字,不曾留心一個盲人,如果我沒有寫那篇《看見》,如果劉莉老師不曾轉給他,如果他沒能及時的讀到,如果還存在很多變數,我們都將無法相遇。當老師說這些話的時候,他在我眼里真不像一個作家。我相信人格的魅力,像此刻我們該是相互吸引的,這種情愫干凈而圣潔。東輝老師提了一個要求,他希望我們可以兄妹相稱,喊出“大哥”的時候他已經是我一輩子的兄長。哥說過幾天是他新書的作品研討會,會上的發言只想說一件事“我的寫作無關名利……”。忽然想起曾讀過他的一段文字:“真正的寫作,是內心的呢喃,是心魂的投奔,是自我修煉的過程,自我修煉的過程不是昂首挺胸,勇往直前,而是在左右蒼茫間撥開迷霧,為生命的行走明確一個方向;真正的寫作,是在虛無與絕望中給生命找出活下去的理由,是在現實與夢想,黑暗與光明,懷疑與信仰之間為自己尋出一條路來……”是的,我堅信,命運蒙上了他的眼睛,卻賦予他格外通透的內心。 短短的82分鐘語音通話結束了,哥說他此刻正在書房,天氣晴朗,陽光暖暖的。掛電話時哥說了最后一句:“世間最美的線條不是畫出來的,而是流淌出來的……”我琢磨著,哥何嘗不是那根生命流淌出來的線條?我又忘了剛才他推薦的書名,他說一會兒重新發來,想著暗示他發語音,他卻大咧咧說發文字也不麻煩。這通電話打破了我們之間所有的疏離,我眼里的他沒有作家的光環,他只是我的大哥,一個眼盲心亮的人。 >>>更多美文:心情日志

端午插艾 文/張麗娜 蒲艾和端午的關系,就好比門神與春節。門神的寄寓是驅邪辟鬼,蒲艾的作用是祛病防疫,二者最鮮明的“旗幟”,都是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 在端午節還未成為國家法定假日之前,民間的端午,那是過得素樸、淡雅而輕快。人們每逢節日來臨,吃粽子,喝雄黃酒,掛菖蒲、蒿草、艾葉,賽龍舟等。在我們這一帶,因遠離江海,所以除了賽龍舟一項,其他端午習俗應有盡有。記得小時候在北中原老家,因江米稀少、葦葉根本就沒有,家里人為了讓我們吃上一頓香噴噴的粽子,常用當地普通大米作原料,拿蓖麻葉代替包粽子的葦葉,加入的白糖少之又少,有時干脆就用糖精替代,可就是這樣不正宗的粽子做法,依然讓我們吃得大快朵頤。 端午插艾,在物質匱乏的年代,顯得“奢侈”和不經意多了。記得北中原鄉村的艾草,大都是長在墳塋和荒草角落處,它們的地位卑微、境遇尷尬。除了端午節前后,它們能“揚眉吐氣”一回,其余日子大都隨風而長,伴雨而衰,默默無聞,終其一生。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的溫飽問題沒有了,精神層面的追求日臻被提上“議事日程”。民生、民俗相互依存,彼此滋養,無形中增加了人們富裕起來的生活情趣、生活品位,提高了生活水平和生存質量。人們不再把吃、吃什么、如何吃放在首位,而是將“玩與樂”有機地融入到“幸福夢想”中。所以時下的端午插艾,也便比端午吃粽子愈發顯得“有品位”些。 我曾在城市的超市里看到產地不同的優質大米,以及綠瑩瑩、鮮亮亮的成捆葦葉,還有冷藏柜里各種各樣的速凍粽子等,但我都盡顯“審美疲勞”,了無一點興趣。我身邊許多人面對這些東西,也大都是觀看、搖頭、笑談而已,而對如何將它們購買回家,“百里不挑一”的才持欣然態度。 再觀菜市場、街尾陋巷適時擺起的蒲艾攤,男男女女見了都會露出愉悅神色。駐足選一把,下車買幾棵,回家插于門楣或門框兩邊,“懶惰者”干脆就地豎立于大門兩側,其對端午插艾的現實贊同與美好期欲,不遮不掩地就顯現出來。 端午插艾,傳說是一種源頭,民謠是一份肯定,如何做、怎樣傳承才是初夏時節如蒲艾一般芬芳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端午插艾,插上了一份來自自然的健康,插上了千百年來的養生之道;端午插艾,體現了人們維護“原生態”、修復“順農時”的世界觀和價值觀,豐富著人們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與傳承力。 端午節來臨,讓自然之艾為我們“站崗”吧,沿襲了兩千多年的艾的清香,將永遠在我們心中飄逸! 端午是浸在艾香中的鄉情 文/張宏宇 “五月五,午端陽,家家戶戶插艾忙。把艾插在門外邊,驅蟲辟邪又吉祥。”每年端午聽到這首兒歌,便會勾起我濃濃的思鄉之情。 在艾香彌漫的日子里,慢慢剝開往事,仿佛整個故鄉包裹葦葉之中,便會有一種清香的味道。我喜歡聞艾的香味,這香,是從兒時就浸在心里上的。不管漂泊多么遠,不管過了多少年,艾的香味都會浸在我的記憶中。尤其是當端午節來臨時,艾的香味就會從遙遠的故鄉徐徐而來,熏醉了我思鄉的夢,用心傾聽艾葉散發的宛若天籟的鄉音,那是一種美好的思鄉之情。 每到五月初五,母親便會割一大包野艾回來,插在大門兩旁。說能辟邪,也是風俗。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藥,在農村,很普遍,它生長在田間地頭。艾有濃烈的香味,酷似中草的藥味,濃濃的艾香便沁滿我的心扉。粽香和著艾香,便組成了故鄉的味道。 每逢端午倍思親,故鄉的端午,總是洋溢著濃濃的親情味道,點起長長的艾香,包好精致的粽子,做好香甜的糍粑,在艾香的熏陶下,感受著別樣的節日氛圍,那種感覺,是鄉味,更是家的感覺。在家鄉,每年端午來臨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采集艾葉,艾葉都是整條枝干剪回來的,懸掛在門框上,艾葉打上了故鄉的標簽,刻在了我記憶的深處。 故鄉的端午節,有吃粽子,吃雞蛋,賽龍舟等風俗,但都遠不及家家大門兩旁插艾,那是必不可少的。端午節那幾天,整個村子里到處彌漫著艾的清香。遙想故鄉的溝邊地頭,那一片片,一叢叢的野艾隨風搖擺,在田野里,在陽光下,是故鄉一道美麗的風景。每至端午,我眼前便會浮現家鄉的艾草,艾的香特別醇厚,鄉愁浸泡在其中,我知道那種叫做鄉思的情愫,就是鄉情。 離家很多年了,遠在外地,每到端午節時,濃濃的艾香便勾起我想家的念頭。故鄉的山水,故鄉一草一木,時常會縈繞在我的眼前,只要有艾香的味道,讓我仿佛間回到了故鄉,那種艾的香氣是來自我心底的,永遠也不會變味,那是故鄉獨有的味道。端午對我來說,就是浸在艾香中的鄉情,一葉葉的艾香,一片片的鄉情,端午節的香味在綠色的粽葉間蕩漾開了,艾香在心中了。 “端午”在國外 文/譚秋 端午節是中國人民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傳統民間節日。但國外一些國家,也有過端午節的習俗。節日期間,這些國家會以不同形式去慶祝,場面也相當熱鬧。中國特有的節日文化,已經慢慢地延伸到了許多國家。 韓國 韓國曾成功地將“江陵端午祭”申遺,為此還曾引起很大爭議。在韓國的江陵地區,“端午”是個重要的節日。不過在韓國,端午并不吃粽子,更沒有龍舟比賽。 韓國也稱五月初五為“重五”、“端陽”,對中國的偉大詩人屈原,許多韓國人都很熟悉,但端午在韓國有了自己的特色。普通家庭在端午節一般做些糕點或者買些糕點,比如當地特色的“車輪餅”,然后全家人去參加端午祭活動。姑娘們用菖蒲根做成簪子別在頭上,男人們則將菖蒲根纏在腰上,孩子則用菖蒲水洗頭發。端午最有代表性的娛樂活動就是女性聚在一起蕩秋千,男人聚在一起摔跤。端午當天,也有將曬干的艾葉放在大門旁邊以除災驅邪的習俗,韓國人喝菖蒲酒,還將扇子作為禮物贈送,不少商家趁此機會熱賣扇子。 朝鮮 朝鮮人民和韓國民眾過端午節的方式大同小異。農歷五月,是朝鮮農民收獲大、小麥和進行水稻中耕除草的季節。他們的端午節,實際是農忙期間農民的一個愉快的傳統休息日。端午節這天,人們要帶著初夏的珍貴物品——艾餅和松皮餅去祭奠祖先,以示對已故親人的緬懷。此外,朝鮮慶祝節日的方式也有蕩秋千、摔跤、制作團扇等。其中自制折扇、團扇贈送親友的習俗對于朝鮮手工藝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日本 中國和日本一衣帶水,日本的許多民間風俗是古代從中國傳入的,如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春節等節日,逐漸形成了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風俗。日本的端午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又定為男兒節(男孩子的節日)。在端午節,人們吃粽子、飲菖蒲酒,他們的粽子主要是長錐形,不如中國的品種多。不過日本是在陽歷5月5日過節。日本過端午節,很多家庭都要在房頂或院內的旗桿上掛色彩鮮艷的各式鯉魚旗。鯉魚旗分黑、紅、藍三色,各色均有指代意義,黑的是父親、紅的是母親,藍的是兒子。做父母的都期望自己的孩子仕途順利,一舉成名,鯉魚旗寓寄鯉魚跳龍門之意。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華人有600多萬,約占全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在馬來西亞的華人社區,每一個中國的傳統節日都是假日。節日活動在馬來西亞是無論老少都一起參與的,節日的氣氛很濃厚,尤其是端午節,除了吃粽子,也一定會有賽龍舟。在馬來西亞有很多的會館,他們都會派出自己的代表去組隊,參加賽龍舟。當地人也喜歡吃粽子。他們吃的粽子,特點是個頭大,除鮮肉粽、火腿粽外,還有豆沙粽、椰蓉粽等,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端午的愛意“蘭湯” 文/王霞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 彩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云鬟,佳人相見一千年。 子瞻一闋浣溪沙,寫盡端午女兒佳話。上篇描述她們節日前進行的各種準備,下闕刻畫她們按照民間風俗,彩線纏玉臂,小符掛云鬟,互致節日祝賀的情景。 “明朝端午浴芳蘭”即沐蘭湯,我的家鄉是用隨處可見的松、柏、桑枝、艾葉等平凡藥草,不論男女老幼,全家都洗,可祛暑毒、除熱痱;“彩線輕纏紅玉臂”是指長命縷,俗始于漢代,以后相沿成習,直至近、現代,也就是今天的五彩線;“小符斜掛綠云鬟”指佩飾,舊時江浙一帶端午時,婦女常佩戴一種飾物。我想這大概就是端午特制的步搖了,真真兒是女子專用的裝飾品。 五彩絲線長命縷,山花一枝代步搖。艾草月季加薄荷,媽媽為我備“蘭湯”。 母親雖從小過著貧寒的生活,可卻識文斷字,注重生活的細節點滴。普通日子里的每一樣,都可以不考究但必須精細。那時節條件差,誰家也沒有浴室。年節時,攜家帶口去澡堂,平時都在盆里洗浴。做木匠的父親,不知何時打了一個大大的腰子盆,對小小的我來說是闊大的,也是一份欣喜。平時洗浴,家里人都是錯開的,也不勤,倒還好。唯獨端午不行,一家人都要藥浴。尤是北方涼爽的天氣,媽媽也會忙得汗津津的。 這一天晚飯通常都比較早。收拾好碗筷,媽媽就會搬出大蒸鍋煮洗澡水,先燒好幾暖瓶開水,再把水桶里早已泡好的草藥放進鍋里煮。這些藥草,沒有一樣是買的:艾草是在河灘里拔來的,車前草是從大堤上挖的,還有桑葉、柏枝、松針,這些樹隨處可見。而薄荷是媽媽在院墻旁精心種的,寬敞的院子里月季是從春天開到秋了,還有茉莉、鳳仙,樣樣都是隨手可得。 印象中,這一天,爸爸都會在單位洗了澡回來。飯后就在葡萄架下乘涼。媽媽煮好第一盆藥湯,先讓爸爸洗。沒等媽媽第二鍋煮好,爸爸就洗好了,依舊在葡萄樹下喝茶。 隨后,我和姐姐跟著母親進到與廚房相鄰的小房間。昏黃的燈光,氤氳的水汽和濃濃的草藥香混合一起,在狹小的空間里彌漫著。 媽媽先用溫開水給我洗了一遍,再泡藥澡。我們的“蘭湯”和爸爸不同,媽媽早就采了好多花瓣放在浴湯里。姐姐要自己先洗清水澡。這時候,媽媽會把我的長辮子盤好,用毛巾包上,然后才細心地用藥湯為我沐浴:把花瓣和薄荷葉在我的身體上揉搓,紫紅、淡粉、潔白、碧綠……媽媽的手修長、柔軟,動作利落,連耳根也不放過。等姐姐自己洗完,我也沐浴結束。這藥浴是不沖洗的,直接抹干身體,穿好衣服,除掉毛巾。我就跑出去找爸爸,通常會有一碗晶瑩剔透如瑪瑙般的櫻桃出現在眼前,這是爸爸專門給我買的。等姐姐出來,我就會再跑回去,我要幫媽媽洗。一盆“蘭湯”,尚溫,母親殿后。我學著媽媽,把花瓣鋪滿媽媽的后背,用兩只小手慢慢揉搓。是的,那時候,媽媽的身軀已經不挺拔了,微微有些駝…… 這樣的節日,過了多少個?不多。在父親生病的那一年戛然而止,那一年,我才9歲。 “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母親的布衣素服,在我眼里,勝似燦若云霞的錦緞;她用蕙質蘭心的愛意將我浸染,以致到如今,身軀都有若有若無的草藥味道,這該就是媽媽的味道吧!!! 想念,和父母一起過的端午;思念,母親親手料理的“蘭湯”…… 端午節的禮物 文/曹少華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唐代詩人文秀這首詠端午的千古絕唱,不僅表達了詩人對屈原的深切同情,還使人們對端午節和屈原有了更深的印記。 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于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 每到端午節,人們就會別出心裁,用各種形式緬懷屈原,賽龍舟、包粽子、插艾草……不一而足。 關于包粽子和賽龍舟,還有個古老的傳說:原來屈原是楚國三閭大夫,由于奸臣誹謗,昏庸的楚王不但不采納他聯齊抗秦的主張,反而將他放逐。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的國都。屈原聽到這一消息,非常悲痛,于五月五日懷石投入汨羅江,以身殉國。人們從四面八方劃船趕來搶救,并把粽子投入江中給魚蝦吃,以免傷害屈原的尸體。這就是端午節賽龍舟吃粽子的來歷。 千百年來,人們用各種形式緬懷屈原,本無可非議,但如果僅僅停留在賽龍舟吃粽子這些事上,只有身體的愉悅,沒有心靈的升華,這絕不是屈原當年投江喚醒民眾的初衷;若僅僅是傳承歷史文化,也是遠遠不夠的。緬懷屈原,也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特別在全國人民向中國夢闊步前進的今天,更應該賦予其新的內涵。 年輕的父母,當你們剝開粽子,將香甜的粽肉喂給孩子時,千萬莫忘了:講講屈原的故事,讓粽子不僅香在孩子的嘴上,還要甜在孩子心里,讓愛國的種子在孩子心田發芽,生根,成長,使他們成為明天的希望……這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也是送給屈原最新的禮物。 博學的老師,當你們領著學生在大湖大江邊觀看龍舟比賽時,千萬莫忘了:引領學生目睹龍舟飛浪和耳聞《離騷》天籟的同時,還要引發出他們“上下求索”的激情,讓他們成為明天的科學巨人……這是送給學生最好的禮物,也是送給屈原最新的禮物。 虔誠的人們,當你們門插艾草,手捧雄黃酒時,千萬莫忘了:抵御病毒侵害的同時,更要抵御邪惡的入侵,像屈原那樣,多一點剛正不阿的正氣,少一點同流合污的劣根,讓我們共同創造美好的人間……這是送給你們自己最好的禮物,也是送給屈原最新的禮物。 端午節,親愛的朋友,莫忘給屈原送新禮。 端午情濃 文/陳梅 兒時總盼望著各種節日的到來,節日里,不但有各種平時吃不到的食物,最重要的是會覺得家里變得熱鬧了許多。那時不懂這熱鬧是因為親人的團聚所營造的氛圍,慢慢的長大了,懂得了節日之于我們,不僅是形式上的熱鬧更是心靈上的慰藉。 現在,我又可以回家了,在五月粽葉飄香的時節里。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言為屈原。”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而來的。然而,在幾千年后的今天,在紀念屈原的同時,端午節已經成為了一個傳統刻入了人們的生活,那些傳統的習俗更是讓我們不能割舍。 吃粽子便是首當其沖的一點。買上新鮮的粽葉、幾斤糯米,再配上紅棗、紅豆或者臘肉,簡單的材料卻做出了別具風味的食物。媽媽總是做很多粽子,然后去分給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當然,我們也會吃到他們做的粽子,在分享中,不僅吃到了各種口味的粽子,更能體會到鄉村人質樸的情感。這種情感寄托在小小的粽子里,被我們無限放大。 我們家在端午前后,回去采摘很多艾葉。艾葉用途很廣,傳說可以驅邪避災。我們把艾葉曬干后,捆成一把,放在門上,無論有沒有作用,心理上總有些安慰。當然,除了驅邪,艾葉還可以用來熏蚊蟲,可以用來泡腳,因此,鄉里人都會在家里備辦些,以便不時之需。 記得小時候,媽媽不會做咸鴨蛋,我們吃的咸鴨蛋都是從姑婆家里拿來的,但今年,我卻發現媽媽做了一些,問她原因,她說:“你姑婆老了,不能老讓她做,我也得學著做,不然以后就吃不到了!”簡單的咸鴨蛋,卻是一代代人精心傳承下來的成果。我想,以后我也會學著去制作咸鴨蛋,并且也會教給我的孩子。有些東西,便是這樣保存下來的,歷久而彌新。 吃了粽子和鴨蛋,泡了艾葉澡,這個端午便算過完了,時間雖然很短暫,但我卻很滿足。家是一個港灣,在外不論多么辛苦,回到家中,短暫休憩,便會精力滿滿。我又要背上背包離開家,然而,粽葉的清香卻在我的心頭縈繞,永不散去。 記憶里的端午節 文/朱鐘洋 小時候,家住山區,屋后有茂密的粽葉林,粽葉又大又長,是包粽子的上好材料。端午節前夕,母親總要上山采摘很多很多的粽葉,但不是用來包粽子的,而是用來賣錢的。 當端午節過后,村里的粽葉收購點關了門,母親才匆匆忙忙回家,找來一把又小又皺巴巴的粽葉,包幾個糯米粽子和花生粽子,放入鐵鍋。當鐵鍋里冒出“嗤嗤”的熱氣的時候,我們姐弟便圍在鐵鍋旁,吞著唾沫。當然,母親包的粽子味道美極了,那是外婆傳給母親的手藝。吃一口母親包的粽子,我們很快忘了端午節已過的事實,反而覺得,我家的端午節比別人家的要多過好幾天,也過得更加快樂些。 等我們姐弟讀初中的時候,母親因為夜以繼日地勞作,才四十多歲的她已弓起了脊背,腿腳還患上了風濕骨痛,無法走進大山去采摘粽葉了。不過,端午節依舊是母親最忙碌的節日,因為母親找到了新的營生——走村串戶賣粽子。在山里,因為自家包粽子的人家很多,只有那些家境寬裕的年輕人才舍得買粽子吃,所以,賣完一擔粽子,母親常常要走上幾十里地,走二十多個小村莊。 當然,母親走村串戶賣粽子的時候,我們姐弟也沒有閑著。大哥和大姐走進了山里的粽葉林,采摘粽葉;最小的我則在家包粽子、煮粽子。每天,看著母親走進屋來,仔仔細細數著賣粽子得來的錢,我們姐弟甭提多高興了。偶爾,母親擔子里有幾個沒有賣完的粽子,母親便分給我們一人一個,那份甜蜜,我們至今都還記憶猶新。 后來,我們姐弟一個個離開了母親,進城謀生,生活越過越好了。但,每逢端午節,不管離家有多遠,我們必定回家,吃幾個母親包的粽子。因為,只有母親包的粽子才可以吃出生活的酸甜苦辣咸來,才可以吃出苦也樂的生活來。 >>>更多美文:好文章

RT1158RY18FEFE


好事寶植萃抑菌評比
好事寶防止蟑螂孳生評比 》家居無蟑螂,清新無憂好事寶蟑螂凝膠評比 》防蟑凝膠,天然無害好事寶防止蟑螂評比 》天然防蟑,家居無蟑螂

arrow
arrow

    w86fz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